首页学院概况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教师优秀教案评选”的通知

时间:[2015-11-13]  来源:

     教案是教师备课的自然产物,是教师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教案编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质量。为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经学院研究决定在我院教师中开展“教师优秀教案评选”活动。

    一、评选的范围

    我院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参加。

    二、评选办法及时间安排

    1、2015年11月18日前,由任课教师提交一次课(90分钟)的纸质教案作为参评教案。其余教案由教师保存,以备抽查。

    2、11月19日--11月23日,学院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评选出优秀教案,按照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3、根据评选结果,学院对获得优秀教案的教师颁发奖励和荣誉证书,计入年终考核;对优秀教案进行展示,并汇编成册,加以推广。

    4、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将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坚持下去,原则上今后每两年评选一次。

三、评选标准

    优秀教案要能真实反映教师本人在课堂和教学改革中的先进经验,有利于学习和推广。评比标准如下:

    1、教案编写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和要求,能够体现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过程,能够体现教师对教学活动所作的设计以及对教学内容的总体把握程度。

    2、教案的课程名称、授课对象、学时、教学目标、知识、能力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时间分配、例题、练习题、作业、思考题等项目书写完整。

    3、教案编写章节层次条理清楚,具有逻辑性,突出以知识点为单位的学习要求。要重点、难点明确,并有重点、难点的教学处理措施,教案要内容完整,时间分配合理。

    4、教案内容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及时更新,能够反映教学方法的改革,能够根据本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及人才培养要求及时更新内容,增加和补充新知识。

    5、教案要按照“东北电力大学教案格式要求”进行打印或书写,要求字迹工整,文字、图表、公式等要规范。

    6、教学过程设计有取舍,主次分明,步步衔接,能够标明教学方法的具体运用和时间分配。教学过程包括:复习旧课、导入新课、传授新课(内容、方法与策略、逻辑关系、提问与练习、演示等)、小结、考核、布置课后作业等。

    7、板书计划提纲挈领,一目了然,深入浅出,直观形象。有利于辅助讲课,帮助学生理解和加深印象,便于学生记笔记和加强记忆。

    8、作业及思考题设计能体现教学重点,启发学生思维。

    9、课后小结精炼,能够记下讲课心得、得失分析、有针对性地改进。

                                                             建筑工程学院

                                                              2015.11.12

上一条:关于加强2016年“五一”期间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反弹”的通知

下一条:2015级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公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