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建工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教授来校讲学的通知

时间:[2015-06-10]  来源:

    应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屈成忠院长邀请,中国工程院谢礼立院士将于2015年6月15日(周一)上午8:30来校讲学,讲座题目是“土木工程灾害及其防御”,讲座地点在学术会议中心大厅。谢院士将着重讨论土木工程灾害的定义,范畴,特点,成因,成灾机理,减轻和防御土木工程灾害研究的最终目标和技术途径。并指出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难以抗拒的自然灾害,如地震灾害、台风灾害,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等其实质都是土木工程灾害;强调必须依靠土木工程方法,人类才能减轻和防止相当一类危害巨大的灾害,其中包括重大的自然灾害;并论述土木工程灾害及其防御是当前推动灾害学科以及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最重要和最活跃的动力。

    谢礼立院士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先后被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广州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大、浙江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聘为特聘教授,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以及被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大等聘为十余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和主任等职务。1994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6-201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

    他曾于1987年至1996年连续9年被联合国两任秘书长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此外,他还先后被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IAEE)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他曾在1987-2001年被国际地震学组织选为“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 (IASPEI) ”执行主席,这是该国际学术组织成立100年以来,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从事工程领域研究的科学家被当选为该科学组织的执行主席。

    谢礼立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工程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以及著作多部。在国际上他是第一个提出“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统一抗震设计谱”,“广义概念设计”,“城市防震减灾能力”,“土木工程灾害”等理论和技术方法。由他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国家推荐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已于2004年正式批准颁布执行。2008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上谢礼立当选为国际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终身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被该国际学术组织选为名誉理事的唯一中国学者。

    特此通知

上一条:建工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翟长海教授来校讲学的通知

下一条:建工学院邀请长江学者李小军教授来校讲学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