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学团工作>>正文

在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在建筑工程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时间:[2021-08-11]  来源:

一、过去一年学生会的工作

一年来,我们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团委的关心关怀下,在党史学习、文体活动、课余生活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政治素养。

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锻造学院青年学生组织性强、纪律性强、有责任、敢担当的优良品质,学生会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针对青年学生理论基础薄弱,加强“四史”教育,做到有计划、成系统,提升教育效果;注重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每次活动开展前召开专题讨论会,讨论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以重大节日和历史纪念日为契机,紧密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开展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强化对新时代新思想的教育引领。学院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以及“铁锹新青年”官方抖音账号集思想性、导向性、文化性于一体的三大网络教育阵地,开展政策宣传、理论学习、活动展示等活动,让青年学生能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学院微信公众号共推送84期;抖音推送视频13条,点赞数529个;钉钉直播理论学习进行3次,参与人数300余人次;腾讯会议进行9次,参与人数1200余人。开展建工学子书香接力活动,读书正当时,此活动将学生的读书心得分享到公众号平台,号召学生“宅家”期间多读书,用阅读传递信心,用精神凝聚力量;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部署要求,响应学校号召,学院开展“铭记红色历程,争做时代新人”红色故事研读系列活动,并开创建工学子说“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创青春”栏目,倾听我院学子的青春志向,学生以音频和文字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共推送13期。

2. 厚植制度优势,团结共战疫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筑工程学院响应号召,以“爱国力行,共抗疫情”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疫情防控和履行职责两不误的工作局面。学院开展建工学子书香接力活动,读书正当时,此活动将学生的读书心得分享到公众号平台,号召学生“宅家”期间多读书,用阅读传递信心,用精神凝聚力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那些事儿”主题征文活动,累计推送6期,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了建工学子在疫情期间的那些事儿,与大家分享交流,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决心;开创“志愿青春战疫,争做时代新人”专栏,共推送8期,征集防疫志愿者的自述,并将相关抗疫事迹和感想发布于学院公众号,宣传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先进事例,呼吁广大学生学习志愿者们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疫情之下,有一种爱国叫做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有一种青春叫做闻令而动、担当重任。全院54名志愿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身本地社区、村庄的防疫应急志愿服务,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做好人员出入登记、线上做好心理疏导,尽己所能以“硬核”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

3.服务同学成长需求,积极繁荣校园文化。

围绕学校中心大局作出新贡献。学生会一直把繁荣校园文化活动作为学生会的重要目标,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体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多种方式开展了党史教育,科技竞赛和体育竞技等活动,期间文体部门开展并负责了校运会运动员的选拔与训练,文艺汇演的节目编排,红歌合唱的节目组织,毕业晚会的节目策划等一系列文娱活动,并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在这些活动中,各部门积极参与,配合融洽,充分展现出了我院学子青春洋溢的少年朝气,善思乐学的积极态度和心系家国的使命担当。

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取得新进步。为了帮助大一的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部在每周日到周四的晚自习进行核实检查,对应于每个班的学生出勤情况进行了实名签到,认真具体地了解了每班的自习情况。时刻保持着自习室安静的学习环境,保障同学们的学习效率。与此同时,生活部也开展了一系列寝室文化活动,以寝室查寝室的形式,督促同学们注重寝室文化的建设和卫生的管理。大大促进了寝室文化的形成和寝室学风建设的进一步提升。

改革和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在过去的一年里,各部门团结协作,互相促进,通过定期工作汇报的形式,凸显出了各部门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不可或缺的存在价值。在不断开展的工作中,积极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不断地对组织体制进行改革和完善,努力强化各部门的自身建设,真正做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体制改革理念,对日后的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和方法指导。

 

二、完善自身组织架构 全面落实深化改革 

回顾过去,不仅要看到我们的成绩, 还要分析我们的不足。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面对党的期望、同学期盼,学生会工作还有许多短板弱项。比如,缺乏创新精神实践意识,行事风格偏向保守,监督管理不够全面,交流沟通合作方面的工作有待提高等。学生会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院团委和上级学联的帮助指导,离不开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在工作上的配合

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历史赋予了我们把握当下,开拓未来的光荣使命。

聚焦政治引领,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于青年学子的期望,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文明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史为鉴,开拓创新。

强化价值倡导,服务同学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将不断深化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树立品牌形象,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文娱生活。

助力学习成长,服务同学全面发展需求。我们将继续发挥学生会组织学习监督、信息汇集的重要作用,注重学习督促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积极开展科技竞赛实践活动,始终以学生自我发展为中心,促进我院学子不断进取,成就辉煌。

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同学校园生活需求。我们将继续发挥师生沟通和信息传递的重要职能,从实际出发,把服务同学作为第一要务,将解决问题作为自身使命,团结共进、协力同心,共同促进学院发展。

 

三、持续深化学生会改革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居安思危、戒骄戒躁、时刻自省。

完善领导体制。任何一个组织的正常运行都离不开领导体系的管理和指导,我们将继续深化组织内部的融合交流,加强联动效应,以体制完善带动内部融合,用组织内部融合促进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健全管理体系。实时动态管理机制,继续加强对学生会内部机构的管理监督,强调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形成一支纪律严明,作风端正的队伍。

改进运行机制。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努力创新,积极开展各类特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强化学生会和校级学生组织及其他院学生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实践联谊,共同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做出贡献。

塑造清新形象。新的开端意味着新的精神风貌。对于新一届的学生会干事,既需要让他们学习前辈们的工作模式,又不能扼杀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要尽快让干事融入学生会的大家庭,要让干事能够参与到活动的策划、组织、分配和协调,要让他们能够真正的有所锻炼,各部长也要相信我们的干事,以身作则,不断激发干事们的积极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每一个人的组织管理能力,努力将干事们培养成学生会乃至社会需要的人才。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端,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团结带领学院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在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上一条:建筑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访谈1

下一条:建筑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剧大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