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团工作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硕士授权学科 
硕士授权学科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授权学科

土木工程学科(0814)

 

   土木工程学科创建于1981年,2000年“结构工程”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006年“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006年“结构工程学科”获批为吉林省重点学科;2010年“土木工程学科”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1年“土木工程学科”获批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培育学科。
   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学术队伍,学科研究方向具有明显特色,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本学科学术队伍共3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35人,其中博士14人,在读博士7人;硕士生导师2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
   本学科已形成4个稳定的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其中输电线路工程方向填补了省内空白。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0项,横向科研项目26项,科研经费总额1100余万元;获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市级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263篇,其中SCI、EI、ISTP检索论文82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
   本学科拥有土木工程实验研究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0000m2,2009年获批为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学科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改革,大胆创新,形成了创新和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近5年,获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人,校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6人,校优秀研究生标兵1人,校优秀研究生5人,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7人。
   本学科高度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互派访问学者和留学生。近5年,承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讲学20余人次。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40余人次,发表论文50余篇。
   本学科紧密结合国家电网建设、吉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咨询与服务。近5年,开发出的抗裂、抗腐蚀、抗冻融的高强活性粉末混凝土电杆,500kv拉门塔强度提升方法,220kv抢修塔关键设计技术,输电线路抗冰雪灾害能力研究,输电导线振动疲劳试验研究等多项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000余万元。

 

输电工程学科(0814Z1)

 

   输电工程学科是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属于土木工程与电气工程的交叉学科。
   输电工程学科主要从事输电线路电能传输、可靠性和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研究。重点研究输电线路在载荷、材料、绝缘、气候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下的破坏机理;输电线路现有工作状态的测试评价技术;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新型塔、线、基础、金具等设计理论、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对象包括输电线路的杆塔结构、杆塔基础、导地线、金具、绝缘子等。目前,已形成输电线路设计理论、输电线路防灾减灾及健康监测、输电塔基础设计理论与稳定性分析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输电工程学科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目前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形成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简介 

 

   建筑与土木工程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与人类的衣食住行关系非常密切。建筑与土木工程既是一个古老的学科,又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工程领域。随着我国基本建设的投资加大,高速公路建设、乡村道路建设、旧城改造以及智能化建筑的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急需大批专门人才。随着电子计算机、新型建筑材料科学的发展,充实和丰富了本领域的基础,拓宽和发展了本领域的研究范畴。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涵盖建筑设计研究、结构本体静动力设计理论和相应的静动力试验与监测研究、结构本体的地震响应控制研究及健康诊断研究、结构损伤与加固技术研究、结构抗震理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建筑材料研究与应用、道路桥梁设计、结构工程检测、土木工程监理。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于2006年开始招生,现有硕士指导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目前在读工程硕士研究生20人。
   与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学科领域有: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地震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节能技术、优化技术、材料科学和控制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