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4月,其前身是1981年5月成立的建筑工程系。学院的发展定位是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实基础、强能力、重实践、突特色”,具有“一实两创”特色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3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5人,博士49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7人;吉林省“三八”红旗手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6人,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3人,吉林省教学名师2人,吉林省教学新秀1人,吉林省高校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3人,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2人。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创新团队2个。

学院专业和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现有3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工程),1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点(输电工程),1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土木水利)。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是吉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土木工程学科是吉林省重点学科、省一流学科。学院拥有4个省级平台(电力基础设施安全评估与灾害防治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输电工程安全技术吉林省工程实验室和吉林省输变电工程安全技术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与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教育技术成果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2项;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优秀课程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主持省级、校级教改项目106余项,公开出版教材26部。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5项、厅局级科研项目6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7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24项;发表学术论文1160篇;授权发明专利5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1项;出版学术专著14部。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40年来共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56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现有全日制本专科生23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近5年,在校学生获“中铁一局”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二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吉林省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吉林省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吉林省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展望未来,学院将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秉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突出“一实两创”人才培养特色,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基地而砥砺勇进。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电话:0432-64806481
邮政编码:132012
学院官方公众号 立业新青年